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

对学校的看法。。。


每一位同学,你们对学校有什么看法的吖,换一句说,你们是如何看待你们的学校。这个问题我是在一本名叫《冲吧,放牛班!》看来的~ 里面的内容蛮有意义的。我就稍微地写出这边的情节吧。

故事的人物:林开明老师,陆小龙,林乐浪,铁庞军(铁胖),方柏仲

...“别提我的事了。”乐浪摇摇头说,“对了,新来的老师怎么样?”

“还不错,是个年轻的男老师,刚大学毕业。叫林开明。”柏仲很快地说,“脾气好象挺好的。”

“根据我当学生的多年经验,大概再过两个月,他的脾气就不会那么好了。”乐浪笑着说。

“对呀,新老师都有一段‘蜜月期’。在‘蜜月期’里,老师对我们耐心十足,爱心洋溢,苦口婆心,循循善诱,简直像是上天派下来拯救我们的天使。”小龙有感而发,“‘蜜月期’一过,他们就摇身一变,成为地狱来的恶魔,专门折磨我们。”

(略掉:途中林老师遇见他们便请他们到快餐店喝饮料和谈谈天。老师就问到:“那你们可不可以告诉老师,你们对学校的看法是什么。”...

...铁胖回答:“我觉得呀......学校就是学校。有老师,有同学,还有做不完的作业和考不完的试。”

“嗯,这倒是一个很准确的说法。”林老师温和地笑了。

小龙回答:“我呀............我觉得,学校像武侠小说里描述的江湖,所有在里面的人,都身不由己。”小龙连忙解释:“我不是说学校很黑暗啦!而是说,呃,学校不但有一大堆的功课和考试,还有一大堆的校规要我们去遵守。这些规则就像透明的绳索,把我们手脚紧紧地捆绑起来,使我们不能自由自在,随心所欲地奔跑,只能够规规矩矩的一步一步向前走。”
林老师点点头,眼神似乎有赞许之意,“这想法也挺有意思的。”

柏仲回答:“我觉得学校像个大炉灶,我们则是一块块被送入炉灶的黏土,然后再过程中逐渐被烧制成陶瓷器,出炉的成品有好有坏,有粗有细,有的陶瓷器一出炉就注定是价值连城的艺术品,而大多数的只可以成为普通瓶子。当然,在烧制的过程中,有的会因为收捕了高温而破裂。只有最优秀,最经得起高温考验的,才可以被摆在展览厅,受到万众瞩目。”

接着,到乐浪回答:“林老师,你与气温我们对学校有什么看法,不如去问学校的老师们对我们有什么看法!不是吗?我老是觉得,学校里的老师,都戴着有色眼镜来看我们这些放牛班的学生。不管我们说什么,做什么他们给我们的评价永远是负面的!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“这么说,你很讨厌学校咯?”林老师试探性地问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“老实说,我并不讨厌学校,我只是讨厌学校那一套用分数来评价我们的制度。今天我考得不好,我就是放牛班学生,被人贴上愚笨或差劲的标签,并因此失去了被公平对待的机会。这点才是令我反感的地方!...(略掉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“林老师,那么你呢?”柏仲连忙打圆场,“你又如何看待学校这个地方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   林老师答:“我觉得学校是个千变万化的大平台,它变成什么,全看你希望它变成什么。对喜欢表演的人来说,它是灯光四射的舞台;对求知欲强的人来说,它是一座知识的殿堂;对恐惧他的人来说,它是钻来钻去都钻不出去的迷宫;对厌恶他的人来说,它是一座扼杀自由的监狱。所以,学校是什么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态。像我,就选择把学校生活当成一场闯关游戏。我知道你们都喜欢很喜欢玩电脑闯关游戏,我也是。功课和考试并不是校园生活的全部。熬过了考试,我们面对的可能还包括办活动的挑战比赛的压力,甚至友情的考验。掌握些都像一场大型闯关游戏,而你们就是游戏的主角,必须亲自去跨越一关又一关的障碍,并从中体悟‘得到’和‘失去’。这也就是所谓的成长。小龙说得没错,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条无形的绳索,束缚着我们。我们可以选择把它看成是一条讨厌的,限制自由的绳子,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一条保护绳。这条绳子保护着我们,直到我们再一次又一次的闯关中,获得足够的智慧和能力后,这条绳子就会变成心头的一把尺,帮助我们衡量是非黑白。”

在这个故事里,有个词说得好“有色眼镜”。你们都应该懂什么是有色眼镜吧!对了,在学校有些老师或学生都会戴上这类型的眼镜,看不起别人,让人觉得他很骄傲!希望他们都把这些眼镜换成普通眼镜(无色的)啦,哈哈哈哈...。还有一个,就是‘蜜月期’,这也说得对呀~每个新来的老师都有一段‘蜜月期’的就像故事里所说的一样!很赞对吧!^^!在学校里,就像林老师说的一样,在学校就像闯关游戏,闯一关又一关,努力的去除障碍!(唉~好长的故事,写得好久啊。)

看了看他们的看法,而我也有我的看法。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学生就像普通人一样,要努力地做工,不做工就没钱;我们就是学生,要努力地学习,不学习就没经验/知识。

你们也可以说说看你们对学校的看法,来分享分享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